close

2009.2.3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病逝


他拒絕了腎臟的移植手術,他說他已經80歲了,年事已高所剩時日已不多,那顆健康的腎臟應該給其他更需要的人。


雖然我並沒有很明確的宗教信仰,但去年看到新聞報導這件事時,我有些訝異,對於他這種看淡自己生死的想法,很佩服!! 讓我印象深刻!!


真不愧是一代宗師!! 以他的影響力,想要移植腎臟延續生命的話,要幾顆有幾顆,卻能如此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死亡,實非容易


 


也一併轉載  他老人家的著作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人7生講,108課


裡面有些話很有哲理....


明明就是人腦記性差,電腦硬碟又容易掛,直接把部落格當做記事本的惡習難改  


我那台電腦買沒多久就壞軌了,整顆拔去換新的,3C產品削價競爭,系統廠與設計廠 cost down的結果,很多東西幾乎不測了(餓死那些測試廠),直接上板裝上去,表面上保固3年讓人就感心,實際上東西跟10年前比起來,耐操度差很多很多...........


唉.........現在買3C產品賭的是運氣!! 高階的或許會比較好一些吧!!


ㄟ....離題了.......(歐巴桑愛瞎扯淡的惡習又發作了)


 


"17課 教養子女之前,父母應該先教養自己"


這........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以下為轉載文


----------------------------------------------------------------------------


吳若權@若有所思 聖嚴師父教我的人生108課


聖嚴師父教我的人生108課





(2007聖嚴師父親自為我主持皈依儀式,並取法名:「常權」)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聖嚴師父敎我的人生108課           
文 /吳若權

傍晚1700,剛結束現場的廣播節目,驅車離開電台,
習慣性地開啟方才關閉的手機,連續傳來好幾則信號聲,
打開簡訊匣,收到令人不捨的消息:敬愛的聖嚴師父圓寂。


華燈初上的市街,飄著微雨,
我握著方向盤的手,顫抖,終於放聲大哭。
不捨、不捨、不捨、不捨,
勾起我七年前父親過世時那般的痛楚記憶。


最後一次聽到聖嚴師父的聲音,
是2008年十月某個晚上,聖嚴師父親自打電話給我,
他發現出版市場非常蕭條,
關心我的生活,不願意看到我生活過得不好,
又要照顧高堂老母,需要經濟支持,
他說要把我捐給法鼓山辦學的版稅退還給我。


因緣於2007年我曾有幸聆聽聖嚴師父開示,
將他結合佛法修行的人生智慧紀錄成書,
《甘露與淨瓶的對話》,正式發行之前,
我預先捐出一筆小小的版稅,希望盡綿薄之力,
協助法鼓山籌辦法鼓大學。


這件事本來是很低調處理,不希望用來作為新書的宣傳,
以免被誤會為宣傳手法,讓讀者混淆了出版這本書的初衷
所以當時並沒有對外界公開。

事隔一年多,師父聽聞出版業十分蕭條
他很掛念我的生活,擔心書若賣得不好,我的經濟會很困難。

當時,我跟師父解釋,書市的銷售情況的確不如從前,
但這本書有很多他老人家的粉絲支持,
陸續有再版七刷,請他老人家放心,
當時我既愧疚、也感動,是我努力不夠,才讓他老人家操心。
電話中,他應允要完成我的願望,
將為《甘露與淨瓶的對話》錄製幾段話,
發行成有聲版的作品,
讓更多人可以用聆聽的方式,分享他的智慧開示。
( 很可惜,沒有機會收錄他親口開示的聲音了。)

隨後,2008年10月10日他又親筆寫了一封信勉勵我,
師父的親筆信件,雖然字體已經不若以往蒼勁有力,
但讀來依然風骨昂然,透露著他堅毅的性格。


師父洗腎多時,仍以蒼生為念,
從來只有利他,不為自己,即使身體不舒服,
還是殷殷切切關心著眾生。


過年前,聽到他住院的消息,
我非常掛念,但不敢打擾,只好託朋友打聽病情,
法鼓山的師父都要我們寬心。
但元月三日出席法會後,病情顯著變化,
2/3下午1610,聖嚴師父,與世長辭。


晚間我到農禪寺,和許多信眾共修誦經,
儘管師父交代遺言,不必為他助念,只需誦經為大眾祈福
我們仍以誠心念佛祝福,為他送行!


農禪寺播放的佛號,是聖嚴師父生前親自錄製,
為師父送行的當下,我和其他所有信眾一樣,
既不捨、也慶幸,還有更多感恩,
尋找生命解答的修行路上,曾經有他老人家的醍醐灌頂。


聖嚴師父在遺言中說:「諸賢各自珍惜,
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
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
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凌晨十二點,還有很多信眾依依不捨,
在農禪寺樹立的紀念牌板前悼念。

師父的法相和題字:「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是他老人家給我們的最後叮嚀、祝福、也是勉勵。


 




午夜的台北下著雨,彷彿西天極樂世界以甘露相迎,
呼應著許多信眾不捨的心情。

聖嚴師父已經覺悟成佛,但我相信他會再重返人間,
因為《甘露與淨瓶的對話》書中的最末一句話是:
有心的人,總會乘願再來。

而他教給我的第108課,題目正是:
「菩薩不怕苦,一次一次地重返人間,向眾生學習。」

聖嚴師父的慈悲與謙卑,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


附錄:《甘露與淨瓶的對話》,人7生講。共108


 


1講】認識自我


 


1課 成長,是往內在去探索自己,而不是向外去需索感官的滿足


 


2課 努力朝向最適合自己的路去發展,但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具足


 


3課 從探索興趣開始發展自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4課 接受天生的限制,改進自己的缺點,也是一種自信


 


5課 大鴨、小鴨,各有各的發展,經過努力與磨練,小鴨也有變成大鴨的可能


 


6課 以發展自我為目的,就能把「吃苦」當做「進補」


 


7課 立定志向之後,就要堅定信念,絕不退轉


 


8課 志向愈大,挫折和誘惑就相對地變小


 


9課 承擔責任,完成使命,並非好大喜功,而是要分享夢想


 


10課 找到生命的導師,效法成功的典範


 


11課 善用危機感激發自我的力量,突破環境的障礙


 


12課 利他的練習,可以從無我開始


 


 


 


 


【第2講】愛與親密關係


 


13課 慈悲,是愛的最高層次,足以跨越人心的藩籬,及於一切眾生


 


14課 真正的慈悲,是不分對象、沒有條件的


 


15課 親密關係之中若含有控制的成分,就可能傷害彼此的愛


 


16課 即使是親情,也必須進化;父母學會放手,親子之間的愛才能長久


 


17課 教養子女之前,父母應該先教養自己


 


18課 要解決欠缺安全感的問題,不是仰賴更多的親密關係;而是建立信任


 


19課 婚姻中的伴侶關係,不是嫁雞隨雞,而是要照顧對方一輩子,彼此守護 


 


20課 愛不一定要有相對的回饋;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平等的付出


 


21課 要盡力和自己建立最親密的關係,有自信就不會恐懼不安


 


22課 學會慈悲,鬆開心中的防線,拆除心中的城牆,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23課 唯有慈悲,才能解決因為愛而引起的衝突


 


24課 「放下」心中的包袱;但永遠不「放棄」心中的理想和責任


 


25課 善用「愛的減法」,讓親密關係更歡喜自在


 


26課 真正的「看破」,並非徹底失望;而是體認世事都是虛幻的,不再執著


 


27課 勇於承擔別人惠予的付出,將來才有分享出去的能力


 


 


 


 


【第3講】孤獨


 


28課 善用孤獨的力量,是成就自我很重要的修行


 


29課 必須妥善處理內心的孤獨,才能轉化成為正面的力量


 


30課 像潛水般躍入最深沉的孤獨裡,才能浮現出最真實的自我


 


31課 有心、有願,就會有定力,不會被外在環境干擾


 


32課 與世隔絕,讓自己孤獨,對修行來說是必要的


 


33課 隨著因緣的路途前行,自己就是最好的知音


 


34課 遭遇人際關係的挫折,要檢討自己;但不要否定自己


 


35課 倘若自己的想法很先進、很獨到,就必須多溝通,讓別人充分了解


 


36課 權勢的孤獨,並非因為位居高處,而是不當行使權力


 


37課 用行動的熱情,融化內心的孤獨


 


38課 共修,既可以鼓勵自己,也可以約束自己


 


39課 用慈悲的心,相互包容,雙方才能得到共修的好處


 


40課 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判斷不同,應該彼此尊重


 


41課 化「被動的孤獨」為「主動的孤獨」,就不會感覺孤獨了


 


42課 幫助孩子化解孤獨的感受,是父母應盡的責任


 


43課 修行自己,並非只是獨善其身,而是以蒼生為念,利益眾生


 


 


 


 


【第4講】欲望與恐懼


 


44課 智者畏苦,但能夠深刻體認別人的苦,卻是慈悲心的開始


 


45課 「害怕」與「討厭」是一線之隔;去除「傲慢」,才能面對恐懼,展現自信  


 


46課 傻人有傻福,聰明的人也有聰明的好處,只要自己盡了自己的力量,就不必恐懼


 


47課 滿足私利的欲望,叫做「私欲」;成就公眾的利益,叫做「願心」


 


48課 只要是為公共利益,不為私人,就不會患得患失


 


49課 願心,是來生來世、永生永世,都要繼續再做下去的堅持


 


50課 轉念的時機,跟年齡沒有絕對關係;而是要視個別的人生際遇或智慧開發而定


 


51課 愈早轉念愈幸福,因為轉念之前,追求私欲的路程很辛苦


 


52課 發願心,要有自知之明,量力而為,才不會力不從心


 


53課 只有「捨」,沒有「得」的欲望,才能夠連「煩惱」都捨下


 


54課 「想要」,如果超過「需要」;「消費」,就會變成「浪費」


 


55課 人之所以高貴,是氣質、是品格,而不是珠光寶氣的價值


 


56課 性衝動,可以用心理來克服,也可以用生活來調劑


 


57課 為公眾利益而修行,以「願」心而得「願」力;但是,發了願心,還需要正確的方法


 


58課 用寬大與堅強,消除競爭的恐懼,喚醒更大的願心


 


59課 拿自己的專長,去服務別人,就會產生「利他」的思考


 


 


【第5講】自由;自在


 


60課 為了積極實踐目標而分分秒秒把自己綑綁,是愚癡的事


 


61課 要學會放輕鬆,不要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


 


62課 自由和放蕩不同。前者,有目標;後者,沒有目標


 


63課 自由,並非不受規範;此刻若不受規範,將來可能更不自由


 


64課 適時向別人說「不」,才能保住「自由」;不要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扭曲自己


 


65課 自由的真諦是: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本身自願的選擇


 


66課 因為有自知之明,面對誘惑時,才能解脫


 


67課 要先能夠放下自我中心,才能得到更多自由


 


68課 覺悟,來自前世累積的善根,也要靠後天努力修行


 


69課 即使,修行沒有開悟,還是可以對別人有所幫助


 


70課 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解脫


 


71課 自由,是不受束縛;自在,則是自己做主,沒有阻礙


 


72課 利益眾生積極的作為,不會因為行動受限而無法發揮


 


73課 在家修行,不應該忽略對家庭應盡的本分


 


74課 修行要持之以恆,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到初發心


 


75課 遵守戒律,出於自己的選擇,就不會覺得苦,反而是一種快樂的解脫


 


76課 世界和平,就是追求全體的自由自在


 


 


 


 


【第6講】挫折與勇氣


 


77課 多讀書,多向專家請益,可以促使因緣成熟


 


78課 落實「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要從勇氣開始


 


79課 不要用因果論,去解釋過去已經發生的事


 


80課 堅持,是用理性去評估,而不是用意氣或情緒


 


81課 最大的勇氣是放下自我,因此而得到開悟


 


82課 不論碰到多大的困境,都要有耐性,相信時間都可以將它改變


 


83課 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方法,也是修行必備的條件


 


84課 如果不知道要對誰懺悔,就對佛懺悔


 


85課 懺悔最主要的作用,在於自我反省,因為改過而得到成長


 


86課 懺悔以後,除了悔過之外,還要彌補對別人造成的傷害


 


87課 犯錯的人,需要懺悔;受傷的人,需要寬恕


 


88課 寬恕,也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89課 受害者是菩薩,用肉身的痛苦教育社會大眾


 


90課 學會寬恕,才能真正打開心結


 


91課 勇氣,並非外在的剽悍或剛強,而是內在的強韌與堅毅


 


92課 真正的勇氣,並非蠻力;而是精進不懈的力量


 


 


 


 


【第7講】生命的歸宿


 


93課 不追問過去,不妄想未來,只需把握當下


 


94課 信仰,並非靠外在印證;而是內心的感應  


 


95課 神秘經驗,跟個人的修行及緣分有關


 


96課 極樂,是從煩惱中得解脫。每個解脫的人,都有機會成佛


 


97課 相信往生的親人,會繼續他下一段的旅程,是安頓自己對生死牽掛最好的方式


 


98課 超渡亡魂,是為了在往生路上助他一臂之力


 


99課 消極還債;積極還願。自己得解脫,奉獻給別人


 


100課 若想不到對方的「恩」,就用「願」來替代。「願」的力量,比「恩」更大


 


101課 有宗教信仰的人,內心比較安定、知足


 


102課 宗教的入門,是身體力行的實踐,在努力實踐的過程中,就能體會修行的好處


 


103課 當親友往生時,學習洞見生死的微妙,對自己而言,也是一個重生的開始


 


104課 有宗教信仰,對生命的歸宿才會有落實感。生離死別,雖然痛苦,卻可以漸漸解脫


 


105課 從積極面對死亡的態度中,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106課 體認生命很脆弱,才能學會珍惜及尊重


 


107課 真正的吃苦是勇於接受挑戰,獲得成長,而不是自尋煩惱


 


108課 菩薩不怕苦,一次一次地重返人間,向眾生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lee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